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

關於台灣的狂犬病事件...

先看看專業的學者們的說法(轉貼自奇獸飼育學):

奇獸飼育學: 狂犬病事件顯示台灣社會的理盲與科學教育的重要: 同場加映動物社會研究會所撰寫的狂犬病Q&A 自從狂犬病新聞爆發以後我天天都有一種花惹發的感覺。對,我也快要爆發了,那種受不鳥的悶氣來自何處呢? 媒體上出現了非常多的專家說學者說,但我並沒有從媒體上看到真正的科學證據; 每一隻受媒體報導的動物的鑑定、事發過程...

-------------------

關於最近的狂犬病議題沸沸揚揚,也出現了許多錯誤資訊在民間流傳,造成不小的恐慌(特別是在貓狗愛好者之間),希望各位稍安勿躁多聽聽正確的資訊,而筆者也寫了文章請相關團體轉發如下:



關於狂犬病,各位喜愛毛小孩的朋友應該要知道的資訊如下:

a.
 在2010年的報告已經指出,鼬獾身上的狂犬病毒是來自於狗。 文章出處:
http://www.ncbi.nlm.nih.gov/pubmed/20691095
推測可能是由於貓狗走私業者私自引入了遭感染的貓狗(因是私自走私所以不可能有紀錄及檢疫),跑到野外後攻擊野生動物造成現在的局面,而且現在是剛開始報導,實際疫情可能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嚴重。

因此希望各位將正確的資訊傳達給喜愛貓狗的人士,勸導大家不要隨意棄養,不要隨意逗弄野生動物,並請攜帶自己的毛孩子去接種疫苗!

b.
沒有所謂的鼬獾型狂犬病毒,目前的研究也指出狂犬病毒是可以跨物種傳播,這病毒是RNA病毒,跟禽流感和人類流感的病毒一樣,都有快速複製,容易突變的特性。

野生動物死亡後其實大部分在野外,通常2小時內就會被其他動物所吃光,特別是夏天屍體腐敗的快,相對味道也重,很容易就可以吸引到流浪貓狗、黃鼠狼等等的肉食動物去取食,所以病毒在生物剛死亡時仍存活,其實是具有充分的傳播條件!

c.
貓狗口腔黏膜的傷口也會是感染的途徑,流浪貓狗不少都有牙齦發炎的問題,而發炎就會出血,也就是傷口,所以口腔,傷口,唾液,血液,完全滿足感染條件,而病毒存在屍體的血液和腐肉中。所以說流浪貓狗吃了染病死亡的野生動物後,不被感染的機率微乎其微。

d.
這世界上沒有100%傳播的病毒疾病,但不代表流浪貓狗的狂犬病問題不大。

其實拿別的疫區國家來比較並不恰當,因為歐美其實流浪動物配套措施完善,且流浪貓狗管理設備也比臺灣健全的多,而一般民眾生息區域普遍和郊區有段距離。

然而臺灣不僅無配套措施,也不如歐美有專門在照護流浪動物的機構及人手,再加上地窄人稠,人和動物的棲息地高度重疊,所以在觀念錯誤專業知識不足的狀況下,資訊釋放若稍有不慎都可能影響到未來疫情發展,由於狂犬病有高度致死率,因此不可不慎。

事實上,媒體資訊不是全然正確,大家都心繫自己家裡以及流浪在外的毛小孩,但畢竟在臺灣不比國外,我們要更有警覺心才是。

e.
其實愛護動物的出發點是好的,但最可怕的就是錯誤資訊造成的誤解,導致疫情無法控制。

基本上人為飼養的貓狗只要有注射疫苗就不用擔心,但現階段我們都在對抗媒體這個怪獸,只能希望盡量把正確資訊傳播;應宣導的主要是:

1.有毛小孩的務必帶去接種疫苗,可以的話飼主也去進行接種
2.嚴禁逗弄野生動物,不要接觸野生動物屍體
3.嚴禁棄養
4.不要隨意餵食野生動物及流浪貓狗(會增高疾病進入人類圈的機會)

臺灣的民眾及媒體都要再教育,因此我們這些為動物福祉努力的人,我覺得更要對發送的訊息謹慎才是。

因此,希望各位可以多加了解;病毒本身是可怕的,但生物無罪,我們若在這時候不進行正確的資訊宣導,未來真的爆發可能不僅會影響到貓狗,更會影響整個野外自然的生態圈,甚至影響到我們自己的安全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